English

论点短辑

2000-01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中介视域的真理观 尚东涛在一九九九年第十二期《南京社会科学》上说,传统的“思想与客观的一致”的真理概念,无视或忽视中介在真理性认识中的根本性作用,是观念的虚妄。在中介视域内,真理观念内涵的内核应当理解为:思想与中介和客体互动的一致。

中国发展对外伙伴关系应坚持的原则 房广顺在一九九九年第六期《辽宁大学学报》上说,中国同各国建立伙伴关系的关键,是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,坚持平等互利原则,正确处理伙伴之间的差异和分歧。其中,最重要的是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。

论户籍制度的梯度化改革 吴云霞在一九九九年第十期《社会科学》上说,户籍制度梯度化改革的基本思路是,让大量流动农民首先落户于小城镇,待达到一定条件后,小城镇居民可进一步向小城市、中等城市甚至大城市转移。

二十世纪中国美学的学术史批判 刘士林在一九九九年第六期《求是学刊》上说,从学术史上看,百年中国美学并没有质的进步。原因在于,二十世纪以“恶”的方式刺激、生产人类对美、自由的学术冲动与热情的同时,也把过多的非美学内容暗渡进美学的“认识学”框架中,从而无法建构一个“知识学”意义上的美学语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